2007年4月7日星期六

我的求职故事[原创]

2006年十一长假过后,便开始了我的求职之旅。我对自己的定位比较明确:希望找个专业对口的公司去做研发,主要是自己比较喜欢做工程类的东西,另外,也觉得如果找其它方面的工作,自己似乎没有什么优势:);另外在北京上了6年多的学,还是有些感情的,所以希望最好能在北京。按照这两条要求来找,其实没有几家公司。我是学数字集成电路设计的,全国来说,主要是北京、上海和深圳相关的公司多一些;从北京来说,规模比较大,实力比较强的公司主要有威盛电子、中星微电子、华大集成电路和海尔IC,另外,珠海炬力去年刚在北京成立了一家公司,目前还处于创业阶段,人比较少。锁定公司以后,下面就是听宣讲会、投简历、准备笔试和面试了。
海尔IC招聘的时间比较早,是我去面试的第一家公司,这家公司主要做数字电视、机顶盒等,涉及视频编解码,和我的硕士课题还比较相关,另外,该公司还在做我国自己的视频编码标准AVS的芯片设计,我觉得比较有前途,当时还是很想去这家公司的。通知面试的时间是下午2点,我早早的就到了,在等候室等着。海尔IC的面试流程安排的不好,好几组的人过来面试,它不是分组同时面试,而是一个人接着一个人的面试,结果到我面试的时候,差不多下午5点了,感觉稍微有些不爽。面试我的有三,四个人,先让我介绍自己的硕士课题,然后他们对其中的一个模块问了点问题,面试就结束了。由于是第一次面试,有点紧张,感觉自己发挥的不太好。另外,不知道公司是如何选人的,没有笔试,面试也没问什么深入的问题。不管怎么样,回到学校后,我还是给公司的HR发了封感谢信,这是在求职准备中学到的,呵呵。第二天,收到公司HR的邮件,通知我被录取了。当时心里多少有些兴奋和激动,首战告捷呀,有了个offer就不用慌了。谁知,又过了一天,又收到公司HR的邮件,告诉我前面的邮件发错了...我无语了,录取与否,原本都是正常的事情,但这样的遭遇,让我觉得自己被耍了,只好哀悼自己的第一次面试居然给了这么一家公司了:)
接下来是威盛电子。威盛的招聘流程比较正规化,先是开宣讲会,然后网上投简历,接下来是笔试、面试,而且效率很高,十天左右就全部搞定了。为了准备威盛的笔试,我拿起落满尘埃的专业书籍,前往久违的教室去上自习了。威盛的笔试题目质量还是比较高的,涉及的面也比较广,幸亏提前准备了一下,否则可能笔试都过不了,呵呵。笔试后大概两天左右,开始通知面试了。威盛的面试在清华科技园的阳光水吧举行,一共四轮,前两轮是技术面试,过了技术面试后,会去见部门的老大,老大这关过了后,就去见HR了。面试我的第一位面试官,对技术细节很关注,详细的询问我设计中他感兴趣的各个地方,问的我都有点晕头转向了,有一两个问题回答的不是很好,但是也算过了。第二位面试官比较和善一些,主要问一些基础知识及设计中大方向的一些东西,感觉自己回答的还可以。过了两轮技术面试后,下面就是去见部门老大了,这轮有两个人在主持面试,一个在宣讲会上见过,比较和善;另外一个是台湾过来的,不是那么和善,我亲眼见他把一个同学送回去了(据了),当时心想,千万别让他面试我呀。天不遂人愿,我被安排由那位不大和善的面试官面试,我尽自己的努力回答他的问题,同时始终保持着微笑。面试结束的时候,我忐忑不安的等待着,不知道他会让我回去还是让我去见HR,还好,我被送到了HR那里。在HR那边就没什么可谈的了,主要是一些例行的沟通,比如户口、待遇一类的。面试后大概一周,威盛开始发offer了,先是HR打电话通知,然后,部门经理还会给你打个电话,一是祝福,二是介绍下自己的部门,同时回答新人的一些问题,感觉还是比较人性化的。拿到威盛的offer后,基本上就决定签了。因为威盛在业界的水平不错,做芯片组、CPU、GPU及其它一些东西,产品线丰富;另外,威盛的技术实力、管理等在上面所说的那些公司中算是领先的,自己可以学到不少东西。刚毕业的时候,希望能够去家大公司,这样可以使自己的技术路线正规化。
虽然基本决定签威盛了,还是去面了其它三家公司。华大集成电路在高家园的一个小区里面,感觉不大符合我想像中的IC设计公司的形象,太生活化。到了以后,先笔试,笔试后面试,这里面的人比较和善,大家一起探讨了视频解码电路的一些东西。出来后,感觉面试还可以,第二天HR就给我打电话通知录取了,说了工资待遇一类的,让我考虑一下再给答复。炬力北京公司的老总是我导师的同学,和我们实验室以前有过合作,我到了后,先介绍我的导师,然后随便聊了几句,这位老总就说要给我offer了,相当的顺利,呵呵。中星微电子是我面试的最后一家公司,这家公司主要做摄像头芯片,现在在向其它方面拓展,已经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了,办公环境还是很不错的。中星微电子的面试是这样的:简历投过去以后,各个部门的经理都会看一下,如果谁感兴趣的话,就在简历上写上自己的名字,然后面试的时候就挨个过来面试。我那天总共面了六七位经理,和大部分的经理都相谈甚欢,大概是因为已经有了offer,心里没有压力,比较放得开的缘故吧。中星微电子的offer发的比较晚,面试后一周才给我offer,而在这之前两天我已经和威盛签了三方了,只好很抱歉的告诉了HR,中星微电子还是个挺不错的公司。
我的求职历程在与威盛签了三方后就落下了帷幕,从十一回校后开始找工作,到正式签三方,大概用了差不多一个半月的时间,还算比较顺利,总结一下经验教训,主要有以下几点:
首先是要明确自己的定位,想好自己打算从事的行业与职业,锁定候选公司范围,这样可以减少投简历的盲目性;
其次,要做好笔试准备,现在很多公司第一关就是笔试,如果笔试不过的话,就没有机会了;
接下来,要把以前做过的项目、自己课题的东西整理一下,面试的时候一般都会问到 ;
最后,就是准备一份精美的简历,准备去投吧

没有评论: